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8-01-10 14:58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现将《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件: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8年1月10日

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8年1月4日下午14:30

会议地点: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

会议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宏民教授

参会委员:(31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维洋、王大鹏、王利民、王林海、王宝诚、王新华、方一鸣、孔祥东、卢志刚、田永君、毕卫红、刘永、

刘邦凡、刘宏民、安子军、许立忠、杜国君、李春玲、肖宏、张立杰、张福成、陈国强、官英平、孟卫东、

赵丁选、赵铁石、袁旭梅、翁钢民、高发明、盛婉玉、彭艳

会议内容:

一、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学位评定工作报告》。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决定授予梁瑛娜等57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陈佳筠等386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二、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关于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校博士学位论文整体质量较好,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有待提高。须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强化研究生培养和加强学位管理等措施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对抽检中出现“问题边缘论文”、“第二轮会评论文”和“问题论文”的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答辩论文2018年全部由校学位办组织双盲评阅;出现“问题论文”的指导教师暂停招生两年。

三、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关于修订<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说明》。经全体委员表决通过了《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修订)》。

四、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燕山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总结及分析报告》。报告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委员们建议:学科建设要找准目标,找准差距,找准特色,为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做好中长期规划。做好学科优化整合,集中资源办好优势学科,办出实力,办出特色;按照分类发展、交叉发展、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精准支持,建高原造高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争取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努力把我校建成具有机械、材料等世界一流学科、学研产协同和军民融合发展办学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

五、会议重点审查了学位申请相关材料。会议认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整体上在不断提高。但是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创新点不突出、论文摘要和结论凝练不充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须进一步认真修改;留学生学位论文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学科和个别导师指导的学位论文质量存在隐忧;个别学院学位管理流程有待强化,特别是对评阅中出现问题的论文须进一步严格把关。针对以上问题,委员们认为,第一,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强化师德建设,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第二,各学院加大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专家评阅和论文答辩等各环节的审查力度,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学位论文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