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2017-04-14 10:12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及老师:

为贯彻落实《燕山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调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现开展2017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条件

1.申请人及成员须为我校在岗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

2.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主持1项研究生教改项目,作为成员参与项目最多不超过2项。

3.有尚未结题的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及省级、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本次燕山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

4.研究生教改项目一般应在2年内完成并提交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可考核的成果。其中重点项目要求至少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与本项目研究内容相关的教研论文;一般项目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本项目研究内容相关的教研论文。

5.选题资助范围:

(1)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

(2)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3)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4)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长效机制;

(5)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模式研究与改革;

(6)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风建设;

(7)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理论与实践;

(8)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与质量文化体系研究;

(9)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策略研究;

(10)其他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的问题。

二、评审标准

1.项目研究内容应紧密联系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实际,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不能局限于对某一门课程的教学创新。

2.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3.研究目标明确,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改革路线清晰、举措具体。

4.预期成果具有推广价值,项目完成后能够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及管理效益。

三、立项总数与经费支持

1.研究生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周期为2年,每项资助经费4万元;一般项目周期为1年,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本次资助原则上不超过15项,其中有2项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

2.建设成果优秀的研究生教改项目择优申报省级及以上研究生教改项目。对成果突出并需要继续研究的教改项目,经评审委员会认定后,可追加资助1万元。

3.一般项目额外报销与项目相关的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版面费(实报实销,限额1万元)。

四、申报和审批程序

1.申请人填写《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三份,于4月21日前提交至所在学院。

2.学院对本单位申请研究生教改项目的材料进行初审,于4月24日前将符合条件的申报书和汇总表(附件2)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世纪楼706室),申报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zlb@ysu.edu.cn。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在校园网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批准立项实施。

五、项目管理

1.发布正式立项通知后,研究生院与各项目负责人及其所在学院签订研究生教改项目责任书,拨付50%经费;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经费。项目建设期满,项目负责人应提交成果材料和工作总结,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验收,验收内容包括:是否达到项目责任书规定的内容,是否有标志性成果及经费的使用情况等。

2.未完成任务的项目可申请延期1年,逾期验收后仍不合格者将收回项目经费。

3.因项目负责人或成员工作发生变动不能继续履行项目的,由项目负责人提出变更申请,经所在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六、经费使用

项目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可使用范围包括出版费、资料费、调研费和学术活动费等。

联系人:杨霄玉 联系电话:8074700

附件1: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

2017年4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