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2017-05-31 14:55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管,严格教学纪律,研究生院4月中旬开展了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涉及94门次研究生课堂讲授课程。各学院能基本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各项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总体秩序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督导团通过听课、与任课教师和学生谈话及征求意见等方式,将课堂教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反馈到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问题进行梳理,予以核实。其中对属于教学事故范畴的问题,严格按照《燕山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燕大校字[2017]43号)进行处理。

通过检查反映出大部分任课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风严谨,教学内容得当,教学组织能力强,教学方法运用自如,效果良好;80%的课程能做到学生满勤,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但是,本次教学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个别教师在未办理调停课的情况下,擅自停课,没有严格按照课程表组织教学。

2.个别课程实验学时授课时间、地点不明确。

3.个别课程出勤率不高,学生存在迟到、早退或缺课现象。尤其是个别在职研究生课程,学生出勤率极低,某些课程因为学生缺勤导致无法上课。

4.个别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不严格,任课教师有临时调停课现象。

5.个别学院未按时报送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

6.个别学院未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排课,出现多排课、错排课情况。

二、改进要求

1.任课教师应自觉遵守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授课,如因故确需调整,请提前3个工作日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调课申请,说明调课的具体理由及补课安排,避免临时调停课。

2.任课教师应及时提交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无故拖延不交,将按照学校文件规定予以处理。

3.任课教师要严格学生考勤,督促学生准时到课,对于迟到、早退或者无故旷课的研究生给予批评教育和正面引导;将学生出勤纳入平时考核范围,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任课教师应将缺课情况严重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和学校研究生教务管理部门处理。

4.任课教师在课程考核后要及时将作业、试卷、考勤表、考核评定依据、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等教学文档和通过系统打印的成绩单等归档。

5.学院要严格教学管理,准确制定教学计划,及时审核任课教师提交的调课申请,督促任课教师按时提交教学大纲、教学日历,避免管理工作出现漏洞和失误。

研究生院

2017年5月3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