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7-06-29 10:18     (点击次数:)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现将《燕山大学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件:燕山大学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7年6月25日

附件:

燕山大学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7年6月15日下午14:30

会议地点: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

会议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宏民教授

参会委员:(29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大鹏、王利民、王林海、王宝诚、王新华、方一鸣、孔令富、卢志刚、田永君、

毕卫红、任家东、刘永、刘邦凡、安子军、许立忠、杜国君、李春玲、肖宏、

张立杰、张福成、金海龙、官英平、孟卫东、赵丁选、袁旭梅、翁钢民、高发明、

盛婉玉、彭艳

会议内容:

一、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工作报告》。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决定授予冯泽民等81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白慧东等1600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二、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关于拟定硕士学位申请者取得学位论文研究成果的规定>的说明》。会议认为,研究生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我校学术、科学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学期间取得研究成果的数量和水平是衡量和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标志。会议决定,为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根据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对不同学科门类(理工类和人文社科类)、不同学位类别(学术型和专业型)的硕士学位申请者,取得研究成果做出有区别性的要求。

三、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的报告》。会议认为,应适当缩短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鼓励研究生较早地进入课题研究或实践实验环节。综合考虑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办学力量、学生基础条件等因素稳步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

四、会议重点审查了学位申请相关材料。委员们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整体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但部分学位论文质量有待加强,存在论文创新点不突出、论文摘要和结论凝练不充分等问题。

关于以上问题,委员们认为,第一,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加强导师培训特别是新聘导师的上岗培训,加强学位论文撰写方法的指导,如摘要、结论的撰写。第二,进一步完善副导师制度,充分发挥副导师在论文指导等方面的作用。第三,各学院加大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专家评阅和答辩等各环节的检查力度,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学位论文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