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4年1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5-10-15 10:58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现将《燕山大学2014年1月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参阅。

附件:燕山大学2014年1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4年1月6日

燕山大学20141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

2014年1月4日,燕山大学2014年1月学位评定会议在世纪楼21层会议室召开。大会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宏民教授主持,共有31名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会议听取了学位办公室和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学位评定工作的报告。研究生院号召参考和借鉴有关学院改进工作流程及学位管理新举措,如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答辩秘书培训会,进一步规范答辩流程;电气学院与博士导师签订责任书,将博士论文评审结果与导师招生挂钩;经管学院制定开题答辩评判分级标准,严格开题答辩环节。

在对学位论文和申请材料审议过程中,委员们减少了对论文格式规范等方面的关注,对论文研究内容和创新性等内涵因素讨论较多。形成以下几点意见:

1. 少量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较大,内容空洞,管理类学位论文定量研究内容偏少;

2. 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撰写,存在用词不当等语法问题,中、英文不对应等问题;

3. 个别学位论文绪论要么过于简短,要么过长而正文内容显得不够充实;

4. 个别学位论文章节题目未体现研究内容和特点;

5. 学位办对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论文文字复制比较高,各学院应引起高度重视,制定相应的措施,加大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力度,树立良好学风。

6. 学位论文评定材料中,论文评阅人意见,特别是内审评阅人意见过于简单笼统,未体现对学位论文的个性化评阅。

会议重点审议了38篇博士学位论文,2篇评阅意见为“不同意答辩”、但学位分委员会“同意答辩”的硕士学位论文,以及13篇原复制比高于20%、修改后复制比符合上会要求的硕士学位论文。经投票表决,同意授予学位票数高于参会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决定授予季海鹏等38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卢庆洲等674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最后主席总结指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学位办公室对论文格式及规范要进行严格把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学位论文研究水平和创新性等内容的审议。

二、会议听取了学位办公室关于“燕山大学2013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的报告,通过举手表决,审议通过了我校2013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名单。

附:参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维洋 王林海 王新华 井西利 方一鸣 孔祥东 卢志刚 田永君 毕卫红 任家东 刘日平 刘邦凡

刘宏民 许立忠 杜凤山 杜国君 肖 宏 宋之杰 张竹岩 张景超 张福成 孟卫东 赵永生 赵铁石

袁旭梅 翁钢民 高发明 盛婉玉 彭 艳 傅万堂 漆汉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