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14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通知
2015-10-15 11:05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同等学力学员: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中心有关通知,现将2014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所用考试大纲见附件1。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以下简称“同等学力人员”)均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且应试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如有报考其它语种的考生,请在网上报名时进行选择,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组织考试。

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不含听力测试,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组织。

(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学科范围、所用考试大纲及指南见附件2。

在附件2所列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要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须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和相应学科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且均达到合格分数线,方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以同等学力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的人员,可选考哲学或政治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申请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人员,可选考公共管理或教育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二、考试时间

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9:00-11:30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14:30-17:30

三、报名资格

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已通过我校资格审查的申请人,考生应具备以下资格:

1、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即2011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对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2、已通过燕山大学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考试)。

3、2007年及以后入学的河北省计划研究生,2009年及以后入学的同等学力人员。

4、本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一定成绩,经我校审查认为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四、考试报名

2014年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报名、考务组织和管理工作全部通过“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网址:http://www.chinadegree.cn/xwyyjsjyxx/zzgs/tdxltk)进行。凡已在“信息平台”注册且已通过我校资格审查的同等学力人员(含河北省计划研究生,2013年已在信息平台注册并确认的考生,今年不需重新注册,直接提交考试申请即可。)须在3月20日前通过“信息平台”提交申请参加考试的语种或学科以及参加考试的地点。燕山大学同等学力考生一般均应在河北省参加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河北省以外地区参加考试的,需经学校同意。

通过学校报考资格审核的考生须在4月1日前通过“信息平台”在线缴纳考试报名费(每科目100元)。未成功支付报名考试费的报考者,本次报名无效。

未在“信息平台”注册者,须在2月26日前在“信息平台”注册,并于2月27日到燕山大学研究生院进行现场确认,详见附件3。

五、参加考试

考生于5月19日至24日通过“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5月25日全国统考,考生通过指纹验证后方可入场考试。

六、成绩查询

考生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本人成绩。

七、其他事宜

1、根据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0]545号)的有关规定,2014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按每位考生每科100元收取报名考试费。

2、请考生注意身份证件的有效期,考试时一定要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

3、请考生参考附件4《考生报名流程》要求按时完成报名、参加考试,并及时登录“信息平台”和学校网站查阅相关通知。

如有问题请致电0335-8074700联系,电子邮箱gs@ysu.edu.cn

地址:燕山大学东校区世纪楼703室。

燕山大学研究生院

2014年2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