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
2016-05-13 16:31     (点击次数:)

5月11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党办、校办、高教中心、科研院、人事处、学工处、招就处、机械学院和材料学院等10个单位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张福成主持,校长刘宏民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高教中心主任胡春海作了题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短板分析及应对策略》的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与不足、兄弟高校经验和我校应对策略。

研究生院院长官英平作了《燕山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思路规划》,全面系统汇报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各参会部门领导就会议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张福成主持会议

副校长张福成指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各方面工作是“一盘棋”,要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评价、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各方面通盘考虑。他要求研究生院抓好政策与规划落实,希望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校长刘宏民在会上讲话

(新闻中心 杨秀娟 摄)

校长刘宏民充分肯定了近期系列专题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和作用,并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从十二个方面对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全力做好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提出目标和改进措施;二是深入思考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路径;三是要打造和支持创新团队,突出重点建设,从学术标准和实践标准两方面加强遴选和考核;四是研究制定激励措施,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五是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六是做实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七是激发研究生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八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九是加强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十是高度重视,严格管理研究生教学工作;十一是努力培育研究生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十二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此次会议是落实4月22日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精神召开的第四次专题会议,将对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