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
2017-07-11 17:32     (点击次数:)

7月7日下午,燕山大学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室举行。副校长张福成、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官英平主持。

张福成在致辞中结合目前国家和河北省下发的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提出要深刻理解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打造新时期的师徒关系,作为导师要“用力、用心、用情”,对学生严格要求,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个人生活和思想动态;要求导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导师培训,认真学习国家、河北省以及我校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文件,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提升自身指导能力;要求各学院加大导师常规培训力度,切实将校院两级导师培训落到实处,将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研究生院王常武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学位论文等环节进行重点说明,帮助导师更好的理解政策、明晰培养流程。本次培训会还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张亚明教授和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徐静英副教授做主题报告,两位老师结合切身体会和实践经验分别从如何指导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和如何面对患有抑郁症的学生的角度,为新增研究生导师奉上两场精彩的报告,导师受益匪浅。

根据培训要求,随后还对新增研究生导师进行了笔试考核。

本学年春季学期初,我校陆续出台了《燕山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燕山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等与导师职责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文件,将导师培训工作制度化。今后学校将定期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保障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