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进会
2021-07-05 08:31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30日上午,研究生院在世纪楼712召开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进会,院长卢辉斌、副院长赵延治,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辉斌院长主持。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在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方面,将布局建设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促进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调整,有效提升高等教育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研究生院迅速响应国家号召,组织相关学院召开推进会,解读国家政策、部署下一步实施方案,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做好全面准备。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供图)

会上,卢辉斌院长作动员讲话,指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是实现产教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各相关学院要转变观念、明确思路、抢占先机,在原有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省级基地依托企业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试点,以点带面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多年来,我校已建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213家,其中省级校外实践基地7家,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81名,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各学院负责人讨论了研究生院起草的《燕山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书》。

最后,卢辉斌院长对下一步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其次要强化制度建设,保证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三是要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实现双方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让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