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基于编辑视角的学位论文查重系统解读”线上学术讲坛
2022-03-29 21:35 马新成    (点击次数:)

学位论文查重是每位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必经过程,如何正确解读查重报告,怎样可能会被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是大家普遍存在的疑惑。为让各位研究生,特别是本学期准备学位论文答辩的同学消除困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3月29日下午14:00,研究生院特别邀请我校《教学研究》编辑部刘冰副编审,面向我校全体研究生做了一场“基于编辑视角的学位论文查重系统解读”的线上报告。线上报告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主持,近千名研究生同学观看了报告直播。

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主持学术讲坛

《教学研究》杂志刘冰副编审作报告

刘冰副编审简要介绍了《教学研究》杂志的相关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推出的“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笔谈系列专业主播音频朗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媒体影响力。

接着从教育部相关文件、学术期刊编辑部以及我校学位论文质量要求等多方面解释了论文查重的必要性,并介绍了论文查重系统的技术原理、检测技术及指标体系,重点介绍了疑似整体剽窃、疑似自我剽窃、疑似剽窃观点、疑似剽窃文字表达、重复发表、一稿多投及过度引用等七大学术不端指标结果。

最后,通过一个论文查重报告的实例,刘冰副编审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各项检测结果指标的含义,并提出了根据查重报告正确修改论文的建议。她呼吁唯有“原创”才是查重结果“不超标”的唯一途径,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才会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一马平川。


刘冰副编审解答直播评论区研究生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多位研究生同学踊跃提问,刘冰副编审选取了几个同学们普遍关心及感到疑惑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学术讲坛活动最后,赵延治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刘冰副编审表示了感谢,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到论文查重是学术研究的底线、红线,他鼓励研究生同学在自己的学术研究生涯中,要站在巨人肩上,吸收前人知识,为我所用,努力在科技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