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培养>>正文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09级-2011级适用)
2015-10-10 15:44     (点击次数:)

领域代码:490100 领域名称:MPA

一、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从事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与分析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专业化管理者和政策分析者。基本要求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掌握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综合掌握政治、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管理理论和知识;

3.掌握从事公共部门管理的现代技术、文法和实际技能,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需要;

4.比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

5.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公共治理与外事管理·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行政文化与行政伦理·公共经济管理·基层自治与社区管理·教育行政管理

电子政务与科技管理·社会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与财务管理·公共政策理论与实践·政党事务管理·公共管理

三、培养年限和培养方式

学员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每年安排一定时间到校集中学习。学制为从入学到获取学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五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学员应修满不少于42课程学分,其中核心课程22学分,专业方向限选课程8学分,选修课程10学分,社会实践和研讨2学分。成绩合格即可进行学位论写作。论文答辩通过按规定授予燕山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五、教学方式

1.教学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把握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又要密切结合公共管理实践,强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

2.教学形式多种多样,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研讨、案例分析、模拟训练和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

3.注重加强与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吸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人员参加各个培养环节的工作。

4.认真组织集中的实践活动,有明确的考核要求和成绩评定办法。

5.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六、学位论文

MPA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际。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成果,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等形式的应用型研究论文。

附: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教师

开课单位

备注

第一外国语

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

80

3

1,2

考试

学校安排

外语学院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24

1

1

考试

李保东等

文法学院

政治学

Politics

48

3

1

考试

吴勇等

文法学院

公共管理学

Public Management

48

3

1

考试

韩兆柱

文法学院

行政法学

Administration Law

48

3

2

考试

韩兆柱

文法学院

公共经济学

Public Economics

48

3

1

考试

沈晓梅

文法学院

公共政策分析

Analysis of Public Policy

48

3

2

考试

谢中起

文法学院

电子政务概论

Brief Introduction of E-government affair

48

3

2

考试

刘邦凡

文法学院

社会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ology of Society

16

1

2

考试

万长松等

文法学院

行政领导学

Administration leading

32

2

2

考查

文法学院

行政管理学前沿

Current Issue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32

2

3

考查

刘邦凡

文法学院

组织行为学

Organization behavior

32

2

2

考查

李玉杰等

文法学院

公共治理理论与实践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Public Governance

32

2

3

考查

吴 勇

文法学院

政府公共关系学

Public Relation of Government

32

2

3

考查

王新华等

文法学院

政党事务管理

Management of Party Affairs

32

2

3

考查

何强

文法学院

当代科学技术概论

Brief Introduction of Contempora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6

1

3

考查

万长松

文法学院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Contemporary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of China

32

2

3

考查

赵金山等

文法学院

公共管理专题讲座

Lectures on Public Administration

48

3

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行政文化、行政伦理、教育行政、法制教育、社会保障等专题,原则上每学期安排1次

公共管理专题讨论

Seminars on Public Administration

48

3

指导教师必须组织一次讨论,以案例教学为主

必修

环节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32

2

至少3次,原则上每学期安排1次

1、上课教师安排原则:(1)教授;(2)资深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或达到教授资历的副教授。

2、指导教师安排原则:(1)学校认定的具有指导MPA研究生的教师;(2)师生互选,以学生自愿为主,兼顾教师意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