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重要文件>>正文
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管理办法
2022-11-19 15:01     (点击次数:)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规范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河北省学位办批准,以下简称研究与实践中心)定位于全面推进各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途径,构建覆盖全面、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第三条 研究与实践中心办公室挂靠在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办公室。

第二章 管理职责

研究与实践中心整合校内外优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资源,负责项目培育、项目建设和项目及平台推广,推动高质量研究生课程思政成果的产出,主要职责如下:

第四条 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思政教学资源,服务于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第五条 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及时总结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及做法。

第六条 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研究生整体教学管理,将部署、落实、检查、保障一体化推进;建立研究生院和院系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及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联合备课的交流沟通与联动机制。

第七条 建立研究与实践中心网络资源平台,为课程思政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培育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优秀研究生课程。

第八条 指导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创新课程教育教学方法。

第九条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改革教学方式,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第十条 凝练课程思政教学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对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建成辐射区域高校的示范中心。

第三章 其他

第十一条研究与实践中心负责校内校院两级项目的建设、管理、结项等相关工作。

第十二条 负责省级项目的推荐、评审、中期检查及结项验收等相关工作。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燕山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