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2017-08-27 10:34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7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增强我校研究生及科研工作者的科学道德意识与自律意识。参照《关于印发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6〕4号)及《关于印发的通知》(冀科协〔2016〕54号)等2016年文件精神,现提前将我校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各学院要不断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机制建设,将宣讲教育贯穿研究生入学教育、课程学习、学术训练、实践教学、论文开题、论文撰写和评阅等环节,使每个研究生都能系统地、不间断地接受科学道德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宣讲教育纳入教师、科研人员培训体系,加强考核、督促,促进广大教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之中;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导师的教育、指导作用,强化导师对研究生学风教育的职责。

二、宣讲对象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及2017年新上岗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三、时间安排

2017年9月-2017年11月。

各学院应重点在新生入学教育、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预答辩等研究生培养环节以及导师培训等活动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四、主要内容

1.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课堂。学校已在2017级研究生中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主讲,各学院也可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邀请优秀教师开设专题讲座。

2.学习2015、2016年“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集中报告会”会议文件,同时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作为重点内容之一进行学习和宣讲。学校已将报告会视频及学习资料公布至研究生院主页,详见 “教育研究”菜单下“研究生培养”栏目(http://gs.ysu.edu.cn/html/list/197/index.aspx),请各学院自行下载后集中组织学习。

3.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发挥学生党团支部及各类社团等组织的作用,鼓励开展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功能,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树立、宣传遵守学术道德、潜心学术研究的典型模范,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4.利用各种新型传播方式,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优势,提高宣讲教育的趣味性。充分利用网站、邮箱、微博、QQ群、微信群、在线视频等工具,搭建宣讲教育网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以专题报告、主题活动、集中组织学习教育为主,以召开座谈会、沟通交流、书写学习心得等形式为辅,多渠道、多形式认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开展围绕“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坚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工作方针,切实达到宣讲教育预期目标。

2.各学院应做好日常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资料的收集与汇总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宣讲教育活动资料。

3.研究生院将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研究生教育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请各学院高度重视。

4.各学院应及时总结宣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与工作经验,并于11月30日前向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报送2017年本学院宣讲教育活动总结(word版)和相关活动资料,以及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附件1)。

5.《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计划》和学习资料待省教育厅集中培训后发放,各学院可根据本年度最新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开展相应学习活动。

联系人:沈鹏超 电话:8075396 邮箱:spc@ysu.edu.cn

研究生院

2017年8月27日

附件1:燕山大学2017年宣讲教育工作统计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