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推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2017-09-30 09:11     (点击次数:)

各有关学院及相关教师:

为提升中国压力容器学术技术水平,提高中国压力容器相关专业领域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培育优秀压力容器技术人才,鼓励中国青年学子积极投入压力容器技术领域研发与工程应用,增进压力容器行业学术技术交流,带动压力容器行业技术创新,特设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度推荐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我校推荐参评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条件

1.本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在我校压力容器专业技术领域获得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

压力容器专业技术领域是指与压力容器材料、设计、制造、检测技术及设备、使用管理直接相关的学科,包括但不限于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化工机械、力学、化学工程、自动化控制等学科,但必须与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与维护紧密相关。

2.本奖的评选标准:

(1)选题为压力容器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工程应用价值。选题方向包括压力容器的材料、设计、制造、检验、使用管理等方面,如压力容器用钢材、复合材料等材料的开发、性能研究;压力容器的腐蚀、断裂、蠕变、疲劳等损伤行为研究;压力容器的结构、密封元件及连接结构以及设计方法的创新;分析设计、新型传热件及传热工艺等技术研究;压力容器的风险评估、安全评定、寿命预测、无损检测等技术研究。

(2)在理论、方法、工艺、技术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压力容器技术领域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3.具体参评条件和约束条件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

二、申报材料

1、附件3压力容器优秀博士论文奖推荐表

2、与学校存档论文一致的博士论文纸本2份、电子版1份。

3、博士论文的有关支撑材料为: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与压力容器专业技术领域直接相关的会议或期刊论文、发明专利、成果应用证明、论文他引/评价证明等。

学术论文提供封面、目录页和正文复印件,发明专利提供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成果应用证明提供原件等。支撑材料夹装,提供2套。

三、推荐程序

1.学位获得者和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填写《附件3压力容器优秀博士论文奖推荐表》,并附相关材料。

2.学科所在学院进行初步审核,2017年10月11日前将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根据申报情况组织推荐。

四、奖励

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第三条和第九条,本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本奖获得者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进行奖励,奖励等级、名额及奖金分配如下:

卓越奖:最多1篇,每篇奖金人民币20万元;

创新奖:最多6篇,每篇奖金人民币10万元;

获奖论文的博士生和导师按3:2的比例分配奖金。

2017年9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