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4年6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5-10-15 11:47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现将《燕山大学2014年6月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参阅。

附件:燕山大学2014年6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4年6月10日

燕山大学20146月学位评定会会议纪要

2014年6月9日,燕山大学2014年6月学位评定会议在世纪楼21层会议室召开。大会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宏民教授主持,共有29名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 积极调整学位评定汇报形式和内容

学位办和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汇报,反映了各学院、学科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监控力度,体现了学位评定的严肃和严谨。学位评定会主席及全体委员认真听取汇报内容,并各对各单位汇报进行了详细询问和重点点评。

机械学院提出了学位评定工作改进建议,建议学校制定相对具体的学位评价标准和学位论文复议办法,使评阅结果更加公正、客观。

建工学院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情况,通过建立多个本研共享的实践基地、加强与校外导师的沟通与联系及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的管理力度等措施,保障了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理学院修订研究生学位申请发表论文要求,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生视野,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和水平。

经管学院加大内审力度,从导师、学科、专家评阅等几个环节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通过几年的坚持和努力,学位论文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二、 审查上会论文及学位评定

本次学位评定会,委员们对双导师培养、学位评定材料及学位论文水平等方面,形成以下几点意见:

1. 我校多数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标注了校外导师,但在学位论文评定材料、论文内容及致谢当中没有体现出校外导师作用,“双导师”制的落实与专业学位教指委及学校有关要求脱节;

2. 学位评定材料中,保密论文缺少保密级别、保密期限、个人签名及日期的勾选与填写;

3. 学位评定材料中,学科签署意见是学位评定的重要环节之一,个别学科负责人委托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盖章,没有认真审查论文内容、格式及学位评定过程并进行签字确认;

4. 工科博士学位论文需进一步提炼及升华,建议导师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技巧的指导;

5.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论文数学偏向性较为突出,模型应用的理论及结论较为肤浅,以纯数学推导得出结论,应用范围较窄,没有从管理的角度提出更深层次的科学问题;

6. 个别硕士学位论文标题命名不准确,少数文科学位论文参考文献引用陈旧,期刊引用比例较低,没有反应研究内容具有的学术性和前沿性,论文章节缺乏逻辑性;

7. 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设计与工业的有效结合与衔接不够,建议聘请机械等学科导师去艺术学院开展相关讲座。

本次学位评定不重点审查格式,但也提出了具体问题,如1篇博士学位论文图标绘制错误, 1篇硕士学位论文致谢部分过于简单,建议会后修改。会议对全部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出现问题和学术不端检测比例较高的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重点审议。

经投票表决,同意授予38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1263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三、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汇报

与会委员对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管理办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每年进行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属于常态性工作,填报材料不易过于复杂,以免牵扯学科及教师精力,建议与信息化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共享成果信息;自评估应由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评审,而非学科自我评价,评估指标体系需进一步细化和量化。

四、会议听取了学位办公室关于“2014年博士生指导教师新增遴选、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工作”及“2013年度燕山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的报告,经举手表决,通过了我校2014年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2015年招收博士生导师名单及2013年度燕山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五、学位评定主席进一步强调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责,除审议博士学位及少数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外,主要负责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和办法等政策方针的研究和制定;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把好论文质量关。明确下次学位会重点讨论有关学科学位论文标准。

附:参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维洋 王林海 王宝诚 王新华 井西利 方一鸣 孔令富 孔祥东 卢志刚 毕卫红 刘日平 刘邦凡

刘宏民 安子军 许立忠 杜凤山 杜国君 肖 宏 宋之杰 张竹岩 张景超 孟卫东 赵永生 袁旭梅

翁钢民 高发明 盛婉玉 彭 艳 漆汉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