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的通知
2015-10-16 14:36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河北省学位办有关文件要求,为深入了解、梳理和分析我校学位授权点现状,摆明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拟定了《燕山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指导下,由研究生院学位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现就实施方案要点及2014年学位点自评估工作安排通报如下:

一、实施方案要点

1、评估意义

学位授权点的学校自评估与国家和地方两级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合格评估、专项评估形成完整的三级评估管理体系,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掌握各学位点建设情况并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主要依据,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建设、规范管理、有效监督,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高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评估范围

我校所有学术学位授权点,不论是否一级学科授权,均分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全部参加评估。考虑到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及领域与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对应关系,结合评估指标要素,专业学位授权点与相应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合并同时进行评估。2014年获得授权的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具体参加自评估的学科详见附件

3、指标体系

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指标体系分目标与标准、学术队伍、科学研究(包括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包括就业发展)、支撑条件、管理服务等6个方面,见实施方案《燕山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指标体系》。

4、评估程序

1) 各学院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实施方案及指标体系要求,根据学科实际,充分论证,准确、高质量地填报“燕山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其中,人才队伍中涉及的人员、科学研究中涉及的各项成果等内容不允许在不同一级学科重复填报;二级学科分属不同学院的学位授权点,明确负责完成材料组织填报的学院。

2) 对各评估的学位授权点,学校聘请不少于5名校内外同行专家(包括行业专家)进行通讯评议,根据我校提供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要求,给出各学位授权点的二级指标和一级指标评审分值及评估意见。

3)对于通讯评议结果较差的学科,学位办根据需要聘请专家实地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实地审查等方式,并经过充分讨论,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个方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诊断式评议意见及其改进建议。

4)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结合同行专家评议意见,提出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结果,自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 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制定各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未参加自评估或自评估材料组织不力的学位授权点,视为自动放弃该学位点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

5) 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六年一个周期,2014年11月启动。首次自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学科,五年内不再自评估,2018年进行总结性自评估;首次自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学科,要加强学位点的建设,2016年再进行中期自评估,2018年进行总结性自评估;首次自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科,要根据评估意见及改进建议,强化学位点建设,每年再进行自评估,2018年进行总结性自评估。在此基础上,学位办按国家规定的撰写提纲,编写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总结报告》,按要求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校自身的发展规划,按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有关办法,学校适时提出学位授权点的调整意见。

二、2014年自评估工作安排

1、填写、报送材料(4周)。2014年11月10日-12月5日,参评学科填写《学位授权点简况表》,12月5日前纸质、电子版同时上交学位办公室。

2、审查、修改材料(4周)。2014年12月8日-12月31日,学位办审查各学科填报简况表内容,并将审查结果及意见反馈给各相关学院;12月15日-31日各学院根据学位办审查意见组织人员修改、完善填报材料。

3、联系评审专家(4周)。2014年12月8日-12月31日,学位办确定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专家,并充分沟通,说明我校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的目的和意义,听取专家对评估工作安排的意见和建议。

4、评估专家函审(3周)。2015年1月5日-1月23日,评估专家通讯函审。

5、汇总专家评审意见。2015年1月26日-3月31日,学位办汇总专家函审意见,形成通讯评议报告。

6、实地评估。2015年4月,根据需要对通讯评议结果较差的学科,聘请专家实地评估。

7、形成自评估总结报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同行专家评议意见,提出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结果,形成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总结报告》。

联系人:于福莹,电话:8057075,邮箱:yufuying@ysu.edu.cn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4年11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