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8-06-25 08:15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

现将《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件: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8619

附件:

燕山大学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8614日下午14:30

会议地点: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

会议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宏民教授

参会委员:32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维洋王大鹏王利民、王林海、王宝诚王新华方一鸣孔祥东、卢志刚、毕卫红、  刘邦凡刘宏民、安子军许立忠杜国君

李春玲  、张立杰、张福成陈国强、金海龙、官英平孟卫东、赵丁选赵永生、袁旭梅翁钢民、高发明、黄  晟、盛婉玉    

会议内容:

一、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学位评定工作报告》。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决定授予代卓宏80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蔡宇波1791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二、会议听取了校学位办公室做的《燕山大学工程学、材料科学ESI提升工作方案》。委员们对该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会议认为,学科ESI排名世界前1‰是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遴选标准的关键指标之一,学校应在教师激励、学院考核、博士生发表论文等方面采取相关激励和考核措施,力争到2020年有学科率先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会议认为,在ESI学科提升的同时,将本科专业的建设和提高纳入到“双一流”建设之中;在打造高峰、高原学科的同时,要继续推进文科发展战略,做到其他学科的协调发展。

经全体委员表决通过了《燕山大学工程学、材料科学ESI提升工作方案》。

三、会议重点审查了学位申请相关材料。会议认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整体上在不断提高。本学期以来,导师和学院对论文质量把关方面更加严格和认真,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也存在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质量不高、个别学院学位管理流程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委员们认为,第一,加强对在职研究生的论文质量监控,落实师生定期见面交流制度,同时在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加大审查力度;第二,招生指标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相结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较好的学科和学院增加招生指标,对学位论文等培养质量出现问题的学科和学院相应核减招生指标,研究生培养部门和招生管理部门共同协商制定招生计划;第三,相关学院要加强学位授予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认真把关,切实提高学位论文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