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2022-10-14 09:57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面向研究生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全面推进各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途径,构建覆盖全面、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教学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省级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单独申报。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相关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挖掘科研思政元素,突出科研育人。

9.鼓励思想政治专业相关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建设中。

10.已拟推荐申报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和省级示范课、案例(库)、课程思政(含校级)在研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三、申报程序

省级硏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最终申报推荐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每年申报一次,采取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公布立项的程序进行。

(一)学院推荐。各学院限额推荐不超过2项,按照“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组织初评,并将评审结果在本单位公示。

(二)专家评审。研究生院聘请专家按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

(三)网上公示。对拟立项建设的优质课程进行网上公示。

(四)公布立项。对公示通过的项目给予立项,并发文公布。

对于获批立项的省级硏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按照省学位办要求,从省级财政专项经费中拟划拨2万元(含前期资助)经费用于每门课程项目的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期一般为1年。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责任制。课程负责人全面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接受项目主管部门和培养单位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项目承担学院负责经费使用、项目进展、建设效果等方面的管理服务。

(ニ)动态管理。研究生院负责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与验收,视情况予以调整,对效果不明显的,责令限期整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予以取消。

(三)项目验收。建设周期结束后,省学位办组织专家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对于验收优秀、具有示范性作用的项目,给予进一步重点支持。

(四)共建共享。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资源对省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免费开放。

五、报送方式

(一)各学院报送材料由学院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加盖学院公章于10月28前报送研究生院。申报材料包括《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1)、《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附件2)。其中:纸质版汇总表、申报书、附件及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电子版(加盖公章的PDF版,其中汇总表另需提交WORD版)发送至邮箱wangzhizhou@ysu.edu.cn。

(二)联系人:王志宙,电话:17717159052。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发掘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和评价体系。

2.各学院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院系、教师的绩效考评内容。

3.各学院要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各种形式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宣传力度。

附件:

1.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

2.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燕山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14日

附件【附件1-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