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03-08 17:19     (点击次数:)

3月4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院工作会议在世纪楼712室召开,副校长任家东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全体教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培龙主持。

图1  2021年研究生院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首先对2020年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全面总结了2020年研究生院工作进展情况,具体包括“双一流”绩效考核、专业学位评估、学位点的申报和调整、学科建设经费论证、导师上岗审核及备案、省优博论文数量突破历史新高、省级专业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省级示范课和案例库的申报及验收、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的评审、研究生创新助手工作、承办河北省数学建模情况、学位审核工作、疫情期间的培养工作、学科评估论证会、走访学科评估专家及其他日常工作。

图2  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在会上讲话

卢辉斌重点讲到研究生院负责完成的省财政厅组织的“双一流”绩效考核。在全省12所参加考核的学校中,我校唯一是没有被点名有不规范行为的学校,最后第三方对全省的结论是:“......按照公共财政管理理念和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将有限资金集中用于我省1—2所高校、5—10个重点优势学科,做到有保有压,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确保取得明显突破。从目前情况看,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学校和实现突破的学科进行奖励,以充分体现“双一流”建设择优扶强、绩效为先的管理原则。”

在全面总结了2020年研究生院工作进展情况后,卢辉斌重点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并就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做了具体安排。接着,卢辉斌就2021年研究生院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具体包括随时跟进“双一流”建设动态、全面跟进学位授权审核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进程、制定新一轮学科自评估方案、做好学科经费的规划与应用、积极筹备燕山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资质审查的问题、硕博连读培养方案、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的考核与验收、常态疫情防控状态下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授予相关工作、优博和优硕评审工作、示范课和案例库管理及其应用、创新助手工作、学科交叉融合工作、研究生导师上岗审核及备案、河北省研究生艺术创意大赛工作、新增博士点的系列培养问题、支部建设工作、援疆工作、研究生管理系统的升级及其他日常工作。

卢辉斌要求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在平时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坚持服务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依靠老师、尊重老师、服务老师;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换位思考,努力解决好师生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卢辉斌讲到2021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实施的关键年,全体教工一定要聚力攻坚、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打好“双一流”建设冲刺攻坚战。

图3  副校长任家东在会上讲话

任家东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研究生院2020年的工作成绩。他谈到,对于“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和学位点授权审核这样三件重要工作同时发生在一年,又较好完成,说明研究生院是一个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单位。在肯定研究生院工作的同时,任家东对今后研究生院的工作提出要求,2021年“双一流”建设工作,研究生院必须全力以赴,不留遗憾;研究生院所有人员,要持续关注“双一流”动态,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后,快速应对,及时向学校和上级领导反馈,全力以赴打赢“双一流”建设决胜战役。另外,他还要求研究生院,在建设好新工科的同时,也要注意新文科的建设,利用好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等现有平台,坚持做好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实力整体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