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专题报告会
2021-05-14 19:40     (点击次数:)

5月13日下午,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学位办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兼河北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馆长樊平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党的光辉照我行—学史崇德,恪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我校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主持。

图1 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主持会议

樊平教授的报告从“学史崇德”开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在场师生去不断思考科学道德问题。通过“科学史与学科史”的发展变革介绍,逐渐深入讲解科学利益与科学道德的关系。透过生动活泼的具体案例,帮助在场听众深刻理解了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应是科研人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樊平教授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图2 樊平教授作报告

图3 报告会现场

研究生教育本身就是一件极其严肃和认真的事情,对于我们的导师和研究生来说,学术固然重要,道德却更不容忽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是治学的起码要求,是研究者的学术良心,其实施和维系主要依靠研究人员的良心及学术共同体内的道德舆论。我们的研究生教育首先要塑造研究生热爱科学、勇攀高峰、忠于祖国和人民的高尚品格,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培养研究生的优良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