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
2021-06-28 21:00     (点击次数:)

6月28日下午,2021年燕山大学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任家东教授,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2020年和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22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卢辉斌主持。

图1 培训会现场

在致辞中,任家东与在场导师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五点体会:一是加强导师自身思想道德教育;二是不断提高导师自身业务素质;三是要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四是要注重研究生培养规范和管理制度的学习;五是要与研究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致辞最后,任家东对在场导师提出以下希望:我们的导师要把“立德树人”思想贯穿于整个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强化责任意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使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学术水平,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产出更丰硕的高水平创新成果,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2 任家东致辞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做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专题报告。王主任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举措”和“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两个方面内容展开细致讲解。报告最后王主任讲到,作为指导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的唯一途径就是善待学生,他希望在座导师能够坚持做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图3 王立生做专题报告

图4 卢辉斌讲话

图5 王培龙解读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相关政策

 

图6 赵延治解读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政策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培龙和副院长赵延治分别就研究生培养和学科与学位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学位论文等环节进行重点说明。

在总结发言中,卢辉斌讲到:在国家典型示范、省级重点保障、培养单位全覆盖的三级培训体系下,校院两级要严格执行在岗导师定期培训、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培训制度,加强对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的考核,促进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全面带动我校办学实力的提升。

培训会后,新增研究生导师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参加了培训考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