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2021-09-18 16:25 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

9月13日至9月17日,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带领研究生培养和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东校区的机械馆、人文馆、第一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第四教学楼,西校区的电气馆、美术馆、音乐馆、第三教学楼、第四教学楼、第五教学楼,以及里仁A楼、B楼和D楼的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图1  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部分课程教学现场

检查的大部分课程能够按照教学计划讲授相关内容,课堂秩序良好。检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课程教学过程中使用的PPT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大教室上课的教师没有使用麦克影响后排学生听课效果,个别班级上课出勤率不高等。另外,值得提出表扬的是,理学院于春肖老师讲授的数值分析课堂上,于老师声音洪亮,板书整洁,逻辑严谨,原本选修数值分析的研究生人数为135人,但是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内却是座无虚席。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其他优秀授课教师的授课案例就不一一赘述。

图2  于春肖老师正在讲授数值分析

2021年秋季学期,全校11个学院共开设研究生课程858门、1048个教学班,涉及任课教师898人,研究生3807人。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为保证我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研究生院将不定期对所有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学院进行沟通、处理。

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需要依靠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努力付出,也需要每一位奋战在研究生教学第一线的授课教师的无私奉献。希望所有研究生授课教师,深入了解和研究研究生课程教学特点,认真钻研和组织课程教学活动,不断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