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培养>>正文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09级-2011级适用)
2015-10-10 15:38     (点击次数:)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460100 领域名称:MBA

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是国际通行的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其培养目标是为工商企业培养务实型、综合型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燕山大学是1978年由国务院确定的88所重点大学之一,也是国内目前具有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127所单位之一。

一、培养目标

秉承燕山大学“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培养职业道德高尚、能力素质良好、团队意识浓厚、勇于开拓创新的务实型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其基本要求为: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勇于开拓,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与文化素养。

2.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了解中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

3.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包括应变、判断、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

4.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对外交往的能力;

5.身体健康。

二、主要研究方向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信息技术与信息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生产运作管理;技术创新与管理;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公司理财

三、学制

实行弹性学制,可以脱产学习,也可以半脱产或不脱产学习。全脱产学制为二年半至三年;半脱产或不脱产学习者视其修满学分与完成论文情况决定学习年限,但最多不超过五年,最少不低于三年。其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半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全部课程分为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三类课程。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应完成总计45学分的学习任务。

每位硕士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次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或其他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等,并写出3个500字以上的小结,记1学分,但不计入必修总学分之内。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需要一个学期,论文选题要在学员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企业管理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等。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内容充实和格式规范程度。

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制,除了选择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作为第一导师外,必须选择一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作为第二导师,第二导师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并且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硕士生的学位论文评阅人中,必须有一名是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要有在实际部门工作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参加。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第一外国语

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

90

5

1、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36

2

1

管理学

Management

36

2

1

数据、模型与决策

Data models and decisions

45

2.5

1

管理经济学

Managerial economics

45

2.5

1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36

2

2

会计学

Advanced accounting

45

2.5

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45

2.5

2

市场营销管理

Marketing management

45

2.5

2

生产运作管理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45

2.5

2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45

2.5

2

战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45

2.5

2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45

2.5

2

领导学

Leadership

28

1.5

3

技术经济学

Technical economics

36

2

3

商务伦理

Business ethics

28

1.5

3

管理沟通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28

1.5

3

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28

1.5

3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28

1.5

4

税收理论与实务

Revenu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28

1.5

4

证券交易与管理

Portfolio exchange and management

28

1.5

4

专题报告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