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学位相关>>正文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及成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通知(2013年6月)
2013-06-05 14:37     (点击次数:)

  燕大校字〔2013〕81号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及成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根据《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燕山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经2013528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于201365日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定,现印发执行。  

   附:燕山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  

  

                                      

二〇一三年六月五日

 

  

燕山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位授予、学位授权学科管理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规范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二章 组 织  

   

  第二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学校学位授予工作的领导组织,成员一般不超过三十五人,任期三年。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主席由校长担任,副主席由主席提名。  

   

第三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主要从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热心教育事业、学术造诣深、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的在职教授及相当职称教师中遴选,并吸收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第四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名单经学院推荐,结合校长提名,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第五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下设学位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权的各项工作以及相关工作  

   

第六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按学院下设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由九至二十五人组成,任期三年;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一至二人,配专职或兼职秘书一人,其中主席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兼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成名单由所在学院推荐,校长审批产生,并报学位办公室备案。     

   

第三章 职 责  

   

第七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责:     

   

1、作出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  

   

2审议通过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人员名单;  

   

3、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审议学位授权学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等事宜;  

   

4、审核批准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5、作出撤销已授学位的决定,作出撤销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决定;  

   

6、审定本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和办法;  

   

7、研究和处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其他事宜。  

   

第八条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职责:     

   

1、审查并提出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建议名单;  

   

2、审查并建议设立、调整和撤销的学位授权学科专业;  

   

3、审查并建议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及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  

   

4、负责组织本学院学科建设与评估、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学位授予质量评估及其他相关工作;  

   

5、审查本科生教学计划和研究生培养方案;  

   

6、审查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  

   

7、研究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有争议问题的处理意见。  

   

第四章 议事规则  

   

第九条 学位评定委员会实行例会制,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全体会议。如遇特殊情况,由主席决定召开临时会议     

   

第十条 学位评定委员会在研究作出建议及决议时,应通过会议方式进行,并有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建议及决议经全体参会委员三分之二(不含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为通过。     

   

第十一条 校学位办公室人员列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凡因工作需要参加会议的列席人员,须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批准方可参加会议。列席人员可根据会议要求对有关议题情况作出说明。     

   

第十二条 学位评定委员会以及分委员会委员应按时参加会议,确实不能到会者,应在接到会议通知后及时向所属的委员会主席请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的请假结果应告知学位办公室。凡在一个任期内连续3次或累计5次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应予以调整,调整程序按照产生委员会的正常程序进行。调整工作由学位办公室负责办理。  

   

第十三条 学位评定委员会以及分委员会委员,应自觉维护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权威和声誉,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授权,不得泄露会议讨论的内容。  

   

第十四条 学位评定委员会以及分委员会委员,在参加会议讨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议题时,如议题涉及委员本人或直系亲属,应予回避。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章程经2013528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于201365日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定,自201365日开始实行。其他相关规定有与本章程相抵触的,以本章程为准。  

   第十六条 本章程由校学位办公室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