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传质过程及设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3
2022-11-05 15:24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传质过程及设备

项目级别:校级

课程名称:传质过程及设备

授课对象:2021年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教学章节:吸收过程机理

使用教材:传质过程及设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根据“吸收过程机理”章节中“双膜理论”这个教学主题及让学生掌握“双膜理论”的教学目标,确定了在本章节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为“有效滞留膜”在现实生活中的延伸,设计出了“概念类比”的教学方法。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主要解决个人突破某方面的“瓶颈”动力不足的问题。结合课程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双膜理论---气液间物质的传递需要穿过两个有效滞留膜,这跟学习和科研过程的某些阶段是一样的,穿过某方面知识和科研瓶颈后,接下来一片坦途,列举克服瓶颈后成功的例子。整个授课过程采用“概念类比”的教学方法,以“个人科研经历”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主要载体,并根据学生在课上的整体表现,评判此次课程思政的授课效果。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双膜理论的基本假设。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增强突破奋斗过程中所出现的“瓶颈”的信心。

四、教学重点难点

双膜理论的含义及应用。

五、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认真梳理这堂课的重点、难点,同时设计出合适的课程思政切入点、准备好与知识点对应的课程思政内容。

课上讲授:当知识点讲授至课前设计的课程思政切入点时,切入课程思政授课环节,并在此环节讲解课程思政内容。

课后总结:根据学生在课上的整体表现,评判此次课程思政的授课效果。效果较好就基本保持当前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模式,效果不好就修正当前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模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