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语言测试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1
2022-11-06 16:26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测试学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语言测试学

授课对象:2021年级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

教学章节:History of test development

使用教材:

1.Hughes, Arthur.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修订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邹申.简明英语测试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本节的教学主题是有关语言测试的发展史,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对语言测试的发展历史有一个总体的理解。

为了使学生在对西方的语言测试历史有所了解的同时,对中国古代的考试制度获得较清晰的认知,在这一节中引入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让学生了解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具开创性和平等性的官吏人才遴选制度,被西方人称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科举制被证明是比它之前的任何考试制度都更公平,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生通过课程讲解和参与课堂讨论,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将学生的课程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无缝对接。学生参与课堂相关话题讨论的表现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语言测试的发展史,讨论语言测试历史发展阶段及其特点。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结合课程内容,通过让学生更多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语言测试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难点是相关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用语在英语中的表达。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学生讨论和课堂评价等环节,简单介绍如下:

课程讲解:在语言测试发展史的教学单元中,任课教师首先介绍西方语言测试的阶段划分及其相关特点。接下来,对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The Chinese Imperial Examination System)进行介绍,目的是使学生在对西方的语言测试历史有所了解的同时对中国古代的考试制度获得较清晰的认知。通过相关教学资料,让学生对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有更深入的理解,它被西方人称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被证明是比它之前的任何考试制度都更公平,对中国和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学生在通过课程讲解掌握课程内容后,就相关话题参与二人的、或几个人一组的课堂讨论(pair work or group discussion),固化所学知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从而使学生的课程学习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教学评价:按照语言测试学课程大纲的规定,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环节的表现,会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最后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