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语言测试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2
2022-11-06 16:27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测试学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语言测试学

授课对象:2021年级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

教学章节:Classification of language tests

使用教材:

1.Hughes, Arthur.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修订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邹申.简明英语测试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本节的教学主题是有关语言测试的分类方法,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对语言测试的各种方法有比较系统的理解和掌握。

在对比常模参照(norm-referenced)测试和标准参照(criterion-referenced)测试的特点和各自优势时,介绍教育部禁止中小学考试公布成绩和排名(the prohibition of publishing students’ scores and rankings)规定的意义,让现在的学生—未来可能的语言测试教师有更加明确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鼓励他们在未来的英语测试中,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多采用一些标准参照测试,这样既能达到测试学生语言能力的目的,又不会造成学生盲目的成绩攀比,加重课业负担,更能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自尊心,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在常模参照测试和标准参照测试特点的对比中,在专业内容学习的同时有机融入教育部有关规定,可以增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范和职业精神。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的表现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语言测试的各种分类方法,讨论语言测试各种方法及其优势。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结合课程内容,让学生了解教育部有关禁止公布中小学考试成绩及排名规定的目的和意义,有利于学生未来职业意识和职业素质的养成。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语言测试中常模参照测试和标准参照测试的特点及其优势,难点是标准参照测试的开发设计及其应用。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学生讨论互动和课堂评价等环节,简单介绍如下:

课程讲解:在语言测试分类的教学单元中,任课教师首先介绍语言测试的各种分类方法及其相关特点。接下来,在对比常模参照(norm-referenced)测试和标准参照(criterion-referenced)测试的特点和各自优势时,鼓励学生认真思考在未来的英语测试中如何尽量多一些采用标准参照测试,因为这样既能达到测试语言能力的目的,又不会造成学生一味地进行成绩对比,也是更好地遵守教育部禁止中小学考试公布成绩和排名的规定,增强他们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自尊心,也有利于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学生在通过课程讲解掌握相关课程内容后,参与二人或几个人的小组课堂讨论(pair work or group discussion),固化所学知识,更加深入地领会教育部相关文件出台的意义,积极思索设计标准参照语言测试的方法,使学生的课程学习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为一体。

教学评价:按照语言测试学课程大纲的规定,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环节的表现,会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最后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