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语言测试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3
2022-11-06 16:28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测试学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语言测试学

授课对象:2021年级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

教学章节:Classical true score measurement theory

使用教材:

1.Hughes, Arthur.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修订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邹申.简明英语测试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本节的教学主题是有关经典真分数信度理论,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对语言测试的经典真分数信度理论有比较系统的理解和掌握。

在介绍如何提高测试信度,尤其是评分者间一致性信度系数(scorer/rater consistency)时,让学生讨论采取何种方法和措施来提高评阅教师间的信度,增强测试的公平和公正性,鼓励他们认真思考在未来的英语测试中,尤其是主观题的测试中,应通过何种有效途径提高英语试卷的信度,提高测试的公正性和社会认可程度。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在讨论和思考中,在专业内容学习的同时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公平公正精神,可以提高学生的公平意识和职业素养。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的表现,将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有关经典真分数信度理论,讨论如何提高语言测试的信度。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结合课程内容,通过让学生讨论提高语言测试信度的有效措施,增强学生的公平公正意识。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语言测试中经典真分数信度理论,难点是信度的提升途径及其各种计算方法。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学生讨论和课堂评价等环节,简单介绍如下:

课程讲解:在语言测试中的经典真分数信度理论的教学单元中,任课教师首先介绍语言测试中的经典真分数测量理论(Classical true score measurement theory),以及各种信度定义及其计算方法。接下来,在讲到如何计算主观题的测试信度时,尤其是如何提高评分者间的信度一致性(inter-rater/scorer and intra-rater/scorer consistency)时,鼓励学生思考提高评分者间的一致性、提高测试信度的措施和方法,从而增加测试的公平和公正性。这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有关内容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课程教学环节中去。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学生在通过课程讲解掌握相关课程内容后,参与二人或几个人的小组课堂讨论(pair work or group discussion),内化所学知识,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积极思索开发设计提高语言测试信度的方法,增加语言测试的公平公正性,从而将学生的课程学习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教学评价:按照语言测试学课程大纲的规定,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环节的表现,会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最后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