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语言测试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6
2022-11-06 16:30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测试学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语言测试学

授课对象:2021年级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

教学章节:Backwash effect

使用教材:

1.Hughes, Arthur.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修订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邹申.简明英语测试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本节的教学主题是有关语言测试学中的反拨作用理论,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对语言测试的反拨作用有比较系统的理解和掌握。

在介绍反拨作用(Backwash effect)时,尤其是任课教师讲解完反拨作用的基本概念后,让学生认真思考并讨论在未来自己承担的英语测试中,如何设计试卷、编制题目等,应采取何种有效措施使英语试卷产生积极正面的反拨作用。因为科学严谨的测试会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而不科学的测试则会起到反面的阻碍作用。因此,要在力求提高测试对教学产生的正面的、积极的反拨作用的同时,避免其负面的、消极的反拨作用。学生参与类似话题的思考和讨论,有利于提高他们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的表现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语言测试学中的反拨作用理论,根据所学知识提出达成正面反拨作用的方法和措施。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结合课程反拨作用理论内容的学习,通过让学生讨论促成正向反拨作用的有效措施,培养学生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语言测试中的反拨作用,难点是积极、正面的反拨作用的达成途径和方法。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学生讨论和课堂评价等环节,简单介绍如下:

课程讲解:在这一节语言测试中的反拨作用的教学单元中,任课教师首先介绍语言测试中的backwash effect的基本概念,接下来,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认真思考在未来的英语测试中,应该采取哪些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使测试产生积极、正面的反拨作用,从而使语言测试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服务,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一份贡献。这样将课程的学习与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学生在通过课程讲解掌握相关的课程内容后,参与二人或多人的小组的课堂讨论(pair work or group discussion),在深化所学知识的同时,积极研讨、设计促成语言测试积极正面反拨作用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未来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通过语言测试改革推动教育教学发展的职业意识,使学生的课程学习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效衔接。

教学评价:按照语言测试学教学课程大纲的规定,学生应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环节的表现,会在随堂的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最后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