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语言测试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8
2022-11-06 16:32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语言测试学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语言测试学

授课对象:2021年级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

教学章节:Testing Reading

使用教材:

1.Hughes, Arthur. 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Bachman, Lyle F.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刘润清,韩宝成.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修订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邹申.简明英语测试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本节的教学主题是有关语言测试中的阅读能力测试,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理解和掌握阅读能力测试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任课教师在介绍语言测试中的阅读能力测试(testing reading skills)时,尤其是讲解完阅读材料的甄别遴选(selecting appropriate reading materials)后,让学生思考如何根据所学的语言测试理论知识,选择适当的阅读语料,如选择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有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英文内容作为阅读测试材料。在阅读这些材料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阅读语料的甄别与遴选为课程思政提供了平台,学生课后的阅读测试段落的选择和题目编制让他们熟悉开发设计阅读能力测试题目要领的同时,也为学生深入了解掌握中华文化和中国经济发展进步、厚植家国情怀创作了条件。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语言测试中的阅读能力测试开发设计要领,根据所学知识分析阅读能力测试语料的适宜性、掌握题目编制要求,并能亲自动手操作、选择段落、编制阅读题目。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结合课程阅读能力测试要领和方法内容的学习,通过学生甄别、遴选具有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内容的适当语料作为阅读材料,强化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社会发展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厚植家国情怀。

四、教学重点难点

本节教学重点是语言测试中阅读能力测试开发设计及其要领,难点是学生亲自遴选中华文化元素的相关阅读语料并进行题目编制。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学生讨论、课后阅读材料遴选和课堂评价等环节,简单介绍如下:

课程讲解:在这一节语言测试中的阅读能力测试的教学单元中,任课教师首先介绍语言测试中的testing reading skills部分。接下来,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启发他们认真思考从哪些渠道获取包含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的语言素材,如何将对这些语言材料进行题目编写,在阅读试卷中体现出更多中国元素,这样将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融为一体。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和课后的阅读材料遴选与题目编制:学生在通过课程讲解掌握阅读能力测试的相关理论内容后,参与二人或多人的小组课堂讨论(pair work or group discussion),在深化所学知识的同时,积极研讨交流,获取中华文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语料,比如从China Daily,CGTN,21stCentury等媒体获取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教育现代化、航空航天成就等,并练习根据所学内容进行阅读试卷题目编制,使学生在熟悉阅读测试要领的同时,将课程学习内容与中华优秀文化、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等内容进行有效衔接。

教学评价:按照语言测试学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学生应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并完成课后作业,学生参与课堂话题讨论环节的表现、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的情况,都会在过程性考核中得到评价,作为最后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