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振动理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2
2022-11-06 17:25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项目级别:校级

课程名称:振动理论

授课对象:21年级车辆工程专业

教学章节:第一章第二节振动的基础知识二

使用教材:《机械振动基础》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叠加原理是线性振动分析的基础,基于叠加原理产生了几种振动分析方法。振动分析结果的正确性依赖于振动测试的验证。为了使学生对振动测试设备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引入地动仪的内容。

目前先进高端的振动测试仪器都是由外国公司生产的,未免使学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知识产生质疑。地动仪是中国的骄傲,并得到世界的认可。这充分说明,我国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深厚又优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认可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教学方法为让学生观看国宝档案有关地动仪的视频,观看结束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通过考试中的填空和简答题进行教学成效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深刻认识振动测试设备的重要性。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增强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和知识的认知和文化自信。

四、教学重点难点

将地动仪的内容无缝融合到课程内容中,使学生既对振动测试设备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又可加强对我国传统文化和知识的认可。

五、教学过程

在第一章第二节课中插入国宝档案有关地动仪的视频。先让学生观看视频,然后让学生谈看视频的感受,最后对视频内容进行总结和提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