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振动理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3
2022-11-06 17:26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燕山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项目级别:校级

课程名称:振动理论

授课对象:21年级车辆工程专业

教学章节:第二章第二节有阻尼系统的自由振动

使用教材:《机械振动基础》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阻尼即阻力,之前学生对阻力的认知大多都是负面的。而在振动系统中,阻尼是必不可少的,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先进的阻尼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对我国实行封锁。因此,引入一个突破国外先进阻尼技术封锁的实例: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该技术是由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陈谨林带领团队研发出的全球首创的新型磁阻尼技术,在2019年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中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该技术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中心大厦等大型建筑,抗风抗振能力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该实例既让学生认识到阻尼对于控制振动的重要性,又可以激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为解决我国的“卡脖子”问题而献身的信心。

教学方法为通过图片和文字向学生讲解。通过考试中的填空和简答题进行教学成效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深刻认识阻尼对于振动系统的重要性。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激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为解决我国的“卡脖子”问题而献身的信心。

四、教学重点难点

将“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的内容有机融合到课程内容中,既让学生认识到阻尼对于控制振动的重要性,又可以激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为解决我国的“卡脖子”问题而献身的信心。

五、教学过程

在第二章第二节课中插入“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及相关人物的图片和文字。针对图片和文字反映的内容,向学生总结和提炼其所蕴含的专业技术内容和思政内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