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钢琴艺术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1
2022-11-07 07:18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钢琴艺术史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钢琴艺术史

授课对象: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

教学章节:钢琴乐器发展沿革

使用教材: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钢琴艺术史,燕山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钢琴艺术史》课程通过挖掘和筛选课程思政内容,把思政嵌入和融入的方式及科学的分析方法,引导学生从艺术的角度剖析问题,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式去看待事物。基于艺术实践培养学生实践精神,使马克思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实践观深入人心。

在此基础上,介绍钢琴器乐与音乐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学习制琴人的工匠精神与作曲家的职业道德,理解真善美德行,学生反思学习状态。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目标一:使学生理解钢琴乐器发展各个历史阶段;

目标二:使学生掌握钢琴内部构造,发声原理与踏板运用。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目标一:钢琴艺术史课程融入思政内涵,实现思政内容与课程知识点有机结合;

目标二:通过钢琴史的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音乐知识,教师在传授钢琴艺术史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音乐知识转化为内在德行,转化为精神系统的有机构成。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钢琴乐器的基本结构,共鸣体与击弦机以及键盘;

难点:克里斯托弗里制造的钢琴结构与创新领域。

五、教学过程

通过讲解钢琴乐器发展史,理清钢琴史学的基本三要素,有关钢琴历史事实的史实,关于钢琴历史时间和历史人物评论的史论,以及有关钢琴历史知识的史识。史观为指导,分析史实,得出历史评价的结论。

通过课堂讨论,帮助同学们理解钢琴乐器、管风琴乐器、电子钢琴等各种键盘乐器的特性,对待乐器制造每道工序凝神聚力沿革要求保证上乘的质量的态度。引导学生进而理解钢琴制造者的琴匠态度,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