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钢琴艺术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2
2022-11-07 07:19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钢琴艺术史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钢琴艺术史

授课对象: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

教学章节:钢琴乐器进入中国

使用教材: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钢琴艺术史,燕山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依据钢琴传入中国的教学主题,思考明末钢琴进入时代背景,为什么钢琴能够在中国宫廷里弹奏而未能深入到民间?比较认识中西方音乐的差距。进一步探讨中国调式特点,民间音乐与宫廷音乐,钢琴音乐在中国生根发芽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引出我们为国家而学习研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努力的主旋律。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目标一:了解钢琴进入中国时期的西方音乐文化与中国宫廷音乐;

目标二: 理解利玛窦带来的古钢琴乐器结构,《西琴八曲》的乐曲与文化背景。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学习音乐知识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为国学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而研究艺术。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利玛窦带入中国的钢琴乐器,文化交流意义;

难点:《西琴八曲》创作的文化背景,明末宫廷音乐概况。

五、教学过程

通过观看《续文献通考》原文,带领学生思考为什么钢琴能进入中国,从历史视域了解当时中西方音乐文化情况。讲解中西方音乐异同,赏析明末传统音乐,掌握中国音乐的情与韵,通过音乐体验增强爱国主义,引导学生为国家而学习,为中国文化艺术兴盛而献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