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钢琴艺术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6
2022-11-07 07:22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钢琴艺术史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钢琴艺术史

授课对象: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

教学章节:基于民歌创编的钢琴音乐

使用教材: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钢琴艺术史,燕山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教学设计:

通过讲解中国民歌,理解民歌色彩区,让学生对各地区民歌进行分析,培养学生对我国民间音乐的感情,激发学生对我国音乐的文化认同。

教学方法:

通过赏析建国之后民歌改编钢琴曲,讲解民歌色彩区域与调式音高特点。课程中提问回答民歌歌词涵义,讨论其民歌创作背景及文化内涵,通过课后问卷调查评价思政教学效果。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目标一:使学生掌握我国民歌起源、分类与发展时期特点;

目标二:理解民歌色彩区对钢琴改编曲风格的影响。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文化认同是凝聚共同体的文化纽带,以文化人来筑牢中华文化共同体的意识,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钢琴音乐中民歌的种类与色彩区域;

难点:演奏诠释王建中《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五、教学过程

本节的教学过程包括课程讲解、演唱民歌与钢琴演奏三部分构成。教师讲解民歌为人民的心声,歌唱人民的生活。带领同学们歌唱民歌体会地区方言土话,歌词与区域民歌的旋律高低、升降与长短。并与同学们演奏探讨钢琴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把握唱腔与民族风格音乐元素运用,生动形象的准确体现,音乐的民族风格和地域风情,诠释中要求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