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钢琴艺术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7
2022-11-07 07:23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钢琴艺术史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钢琴艺术史

授课对象: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

教学章节:传统器乐音乐创编的钢琴音乐

使用教材: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钢琴艺术史,燕山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通过演奏中华优秀传统器乐作品钢琴改编曲《夕阳箫鼓》,引导学生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突出优势,理解优秀传统是中华民族的命脉。讲授中学生不断增强爱国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认同感。

教学方法为聆听音乐和演奏钢琴向学生讲解,通过“课前五分钟”学生诠释钢琴作品进行教学成效评价。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目标一:使学生掌握传统器乐钢琴改编曲的类型与经典曲目;

目标二:理解中国传统器乐的特点,用钢琴来说中国话。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通过讲授,学生将理解中国钢琴音乐传统器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与智慧,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讲解传统器乐二胡、琵琶、古筝、扬琴及唢呐等乐器历史演变与音色表达特点;

难点:掌握演奏黎英海钢琴改编曲《夕阳箫鼓》。

五、教学过程

讨论式结合探究式来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通过课程的中国钢琴音乐要素的分析,渗透民族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在这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向学生讲解中国传统音乐《十面埋伏》《阳春白雪》《梅花三弄》《夕阳箫鼓》《二泉映月》等优秀作品,系统的学习中国传统音乐的基因,用钢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达我们的音乐思想文化和价值理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