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钢琴艺术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9
2022-11-07 07:24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钢琴艺术史

项目级别:省级

课程名称:钢琴艺术史

授课对象: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

教学章节:改革开放以后钢琴音乐

使用教材: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钢琴艺术史,燕山大学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通过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的钢琴作品,理解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中国音乐,引导学生能够诠释中国钢琴多元化音乐特点。

教学方法上运用案例教学法,聆听冬奥会《雪花》典型案例,启发学生思考同一作曲家张帅《三首前奏曲》的音乐复杂性,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琴音乐形式与内容。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目标一: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钢琴多元化手法音乐作品其产生的背景;

目标二: 理解罗忠镕、汪立三、瞿维、张帅等作曲家作品。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通过学习本章节,理解中国钢琴史实与思想政治理论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人才。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多元创作手法与传统音乐的结合,十二音技法,节奏时值菲薄拉契数比例及十番锣鼓;

难点:掌握演奏张帅《三首前奏曲》多调性音乐组合。

五、教学过程

通过讲解汪立三《他山集》引出多调性、无调性、十二音体系等现代技法创作作品产生的背景,带领学生思考中国传统锣鼓调、五声性和声等技法如何与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结合,如何创新研究中国钢琴新语汇。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并演奏遴选乐曲,学生通过讲解课程掌握分析多元技法,运用到钢琴音乐的演奏,引导学生理解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力,综合运用已有知识、信息、技能和方法,创造出新的钢琴音乐知识、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