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中国文献研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1
2022-11-07 07:35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中国文献研究

项目级别:校级

课程名称:中国文献研究

授课对象:2021年级汉语言专业

教学章节:《大清畿辅先哲传》讲读

使用教材:《大清畿辅先哲传》河北人民教育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大清畿辅先哲传》是介绍了近三百年以来京津冀地区的几千位学者历史事迹与个人经历。在这些学者与历史名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先贤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与国家的命运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对先哲与先贤的事迹研读,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责任感,学习他们“慷慨悲歌”的报国之志。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一)熟练的对古典文献进行阅读

(二)在研读古典文献的基础上学习和总结燕赵士人的性格与特色。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让同学通过阅读文献去发现京津冀地区先贤与先哲强烈的报国理想,与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操。

四、教学重点难点

在对古籍点校与研究的基础之上,总结和归纳京津冀地区先哲与先贤事迹中所体现出的爱民、爱国的事迹。

五、教学过程

首先选取恰当学者如清初三大儒之一的孙奇逢、河朔诗派代表诗人申涵光等人的事迹,让同学们点校古籍,并且研读古籍。

其次:在研读过程中,并且通过研讨,让同学们理解认识古代先贤的事迹,了解京津冀传统的燕赵之风,从而激发学生的慷慨悲歌国家责任感,学习到先贤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