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首页 部门简介 学科建设 学位管理 研究生培养 在职研究生 文件汇编 教育研究 办事指南 教育改革 课程思政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正文
《中国文献研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5
2022-11-07 07:38     (点击次数:)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中国文献研究

项目级别:校级

课程名称:中国文献研究

授课对象:2021年级汉语言专业

教学章节:河北长城文化研究

使用教材:《蓟镇长城碑刻》河北科技出版社

二、教学案例设计思路

蓟镇是长城沿线最重要的关隘,蓟镇长城上保存有大量的碑刻文献。长城碑刻文献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宝库,是与长城历史一脉相承的“同时文献”,是刻在石头上的长城历史,是长城文化中最璀璨的文化瑰宝。课程讲授了长城碑刻中记载的中华民族近千年不屈的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以及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抗争史。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一)熟练的对古典文献进行阅读

(二)在研读古典文献的基础上学习和总结燕赵士人的性格与特色。

2.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四、教学重点难点

在对金石碑刻文献阅读基础之上,长城碑刻中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

五、教学过程

首先:选取恰当学者重点长城碑刻让同学们点校研读。

其次:在研读过程中,并且通过研讨,让同学们理解认识长城文化、古代的建筑技术和军事防御思想,同学们在领略长城壮美雄姿的同时,了解长城沿线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关闭窗口